临床天地
典型病例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临床天地>典型病例分享 > 正文

皮肤CT结合组织病理检查诊断日光性角化病一例

时间:2015-05-15 字体:

 

皮肤CT结合组织病理检查诊断日光性角化病一例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垂杨柳医院皮肤科 程少为

 

临床资料

患者男,75岁,面部出现皮疹20余年,近3年来出现反复瘙痒、刺痛等不适,未予特殊处理。既往有高血压、持续房颤、冠心病病史,近期病情平稳。查体:右侧颞部单发淡褐色黄豆大小丘疹,表面略粗糙,有颗粒感,皮损及周围皮肤无破溃及红晕。

结合临床表现初步考虑脂溢性角化病,因患者瘙痒及刺痛症状明显,行皮肤CT(反射式共聚焦显微镜)检查示角化过度、局部角化不全,棘层肥厚并可见棘细胞及基底细胞排列紊乱,镜下扫描皮损呈脑回状改变不明显,真皮浅层毛细血管扩张,真皮浅层多量单一核细胞浸润,部分区域可见真皮浅层胶原纤维折光度增强。考虑为脂溢性角化病激惹型?日光性角化病?并进一步行皮损完整切除并行组织病理检查,提示轻度角化过度、跳跃式角化不全,基底细胞出现异型性并呈芽蕾状向下延伸,累及部分毛囊,真皮浅层多量淋巴细胞呈苔藓样浸润,部分区域真皮浅层可见胶原嗜碱性变。结合组织病理检查考虑日光性角化病。

 

组织病理图片

皮肤CT图片

 

讨论

日光性角化病(actinic keratosis,AK)又称光化性角化病、老年角化病,是日光长期暴晒损伤皮肤所引起的一种癌前期病变,好发于中老年人的暴露部位,多表现为淡褐色圆形、不规则形角化性丘疹,或境界不清的红斑、色素斑,呈单发或多发,表面光亮或有黏着性鳞屑,周围可有红晕,偶见角化明显、增厚呈疣状。无自觉症状或轻痒、轻度疼痛。少数病例可有转变为鳞癌的几率。

 

一般根据临床表现及组织病理可以确诊,组织病理上,根据表现的不同可分为肥厚型、萎缩型、棘层松解型、Bowen样型、苔藓型及色素型,不同的型可出现共同的病理表现:角化过度、角化不全、基底细胞出现异型性并呈芽蕾状向真皮乳头延伸、真皮浅层胶原可出现嗜碱性变。

 

对部分表现为淡褐色角化性丘疹的患者需要与脂溢性角化病相鉴别,对表现为红斑鳞屑的需与DLE及Bowen病等相鉴别,由于表现相似,临床上极易漏诊、误诊,尤其是临床经验欠丰富的基层及年轻大夫。反射式共聚焦显微镜(简称皮肤CT)作为近年来出现的一门新检查技术,具有在体、实时、无创、可重复多部位检查等优点,由于容易为患者所接受,临床上可用于辅助鉴别诊断,尤其是对于面部或某些不宜组织病理检查的部位可起到重要的诊断提示作用;本例患者表现为颞部淡褐色角化性丘疹,临床上极易考虑为脂溢性角化病,先行皮肤CT检查提示日光性角化病不除外,后行手术切除并予组织病理检查以确诊。其中角化过度、角化不全、棘层细胞增生及基底细胞异型性、真皮浅层炎细胞浸润等表现在皮肤CT与组织病理检查中显示出较理想的一致性,一定程度上,皮肤CT检查可用于日光性角化病的无创筛查。治疗上,一般诊断明确后可予冷冻、微波、CO2激光、完整手术切除或光动力治疗即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