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全国年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会议>全国年会 > 正文

CSD2020最具影响力研究奖 | 冉玉平教授谈伊曲康唑通过下调PDGF-D/PI3K/Akt/ mTOR通路诱导婴儿血管瘤的消退

时间:2021-01-04 字体:

2020年11月26-29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皮肤性病学术年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为进一步鼓励创新,开展高水平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对于发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性论文或者临床转化研究成果予以表彰,大会特别设立“年度最具影响力研究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冉玉平教授荣获“CSD2020最具影响力研究奖”三等奖。优麦医生特专访冉玉平教授,邀请其结合研究工作与大家分享皮肤科研究新进展。



论文题目:Itraconazoleinduces regression of infantile hemangioma via down-regulation ofthePDGF-D/PI3K/Akt/mTOR pathway.

伊曲康唑通过下调PDGF-D/PI3K/Akt/mTOR通路诱导婴儿血管瘤的消退

第一作者:陈爽庄凯文

通讯作者:冉玉平

发表刊物:Journal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影响因子:7.143



获奖感言:很多时候在临床工作中,一些恰似无意中的发现其实暗藏玄机,如果抓到了这个灵感,反复思考为什么并进行钻研,就会有意外的收获。本次获奖欣喜之余也同时证实了“9年长征路漫漫,雪山草地向延安”,将自己9年前临床工作中的“无意插柳”——伊曲康唑诱导婴儿血管瘤的消退并进行反复验证,揭示了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药物下调PDGF-D/PI3K/AKT/mTOR信号通路活性有关,是整个团队共同的努力成果。当然“延安”不应该是最后的终点,也希望本次研究发现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只有实践出真知。在以后工作中依然会保持对临床的专注,勤于思考,继续将这种偶然的发现变为必然。



问:请您谈一下此次获奖论文的研究契机与主要研究内容?

答: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是2011年11月23日,那时候我门诊接诊一位不到2个月大女婴,臀部血管瘤溃疡继发白念珠菌感染,当时为了抗感染治疗,给予口服伊曲康唑抗真菌治疗,因为我每次上门诊都带着相机,随时拍照记录皮损,结果复诊时对比前后照片意外发现血管瘤竟然大部分消退了,当时我就想这血管瘤消退是伊曲康唑的作用?还是偶然现象(部分血管瘤也可自然消退)?于是对合并真菌感染的血管瘤患儿特别留意了一下,在用伊曲康唑抗真菌同时观察血管瘤消退情况。接二连三我连续在6例患儿身上得到验证,提示伊曲康唑对血管瘤的疗效并非偶然,从此开启了从“0”到“1”、再到“N”的系列原创研究。我们团队这次通过实验证实了伊曲康唑不仅可以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增殖,还能诱导其凋亡的发生,同时通过对伊曲康唑作用后差异表达基因的筛选验证,进一步揭示了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药物下调PDGF-D/PI3K/AKT/mTOR信号通路活性诱导血管瘤消退有关,其中的PDGF-D可能为伊曲康唑治疗的核心靶点。


问:请您谈一下此研究的创新成果如何体现“影响力”?

答:尽快!我们需要抢占高地。当我们具有一个可靠结果并进行反复认证时候,可以通过积极参加国际国内会议,进行正面和正式的宣传,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并进行学术交流。此外,在正式投稿前,我们把研究结果在欧洲皮肤性病学年会、美国皮肤病学年会和日本研究皮肤科年会上以“LateBreakingNews”报告,已经引起国际皮肤科同行广泛兴趣,主持人、审稿人和编辑对我们的此新发现都非常关注,期待能看到我们的详细报道,为本文呼之欲出创造了很好氛围。


问:请您谈一下,此项伊曲康唑治疗婴幼儿血管瘤的前瞻性研究中,有哪些重大的临床意义?

答:婴幼儿血管瘤(infantilehemangiomas,IHs)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发病率约为5%。由于婴幼儿血管瘤的分类分型复杂,个体差异较大,其治疗对临床工作者仍是一种极大的挑战。而现有的一线治疗比如普萘洛尔及糖皮质激素,第一不是对所有血管瘤都有效,第二普萘洛尔可引起低血压、心动过缓、低血糖、支气管痉挛等不良反应,尤其是婴幼儿服药需24h内监测心率和血压;而糖皮质激素的主要副作用包括满月脸、肾上腺抑制、高血压、生长迟缓、行为改变、感染风险增加和失眠等,有时候临床治疗也会产生一定的无力感。本研究前瞻性地观察到口服伊曲康唑成功治疗婴幼儿血管瘤,它的副作用主要为胃肠道不耐受,通常较为轻微短暂的,不需要停药而逐渐缓解;对潜在的肝功能影响可通过服药前、服药2周及以后的定期肝功监测来避免;伊曲康唑有胶囊和口服液两种剂型供选择;整体疗程短、每日服药剂量与常规抗真菌治疗相同,便于医生处方,这种种优点都使得应用伊曲康唑治疗婴幼儿血管瘤可能成为临床医生一个全新选择方案。


问:大家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药物使用中,出现意想不到的收获,如何捕捉这种亮点?

答:当皮肤科医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但也真的工作量惊人,当你疲于工作时可能会错过很多惊喜发现。比如在诊治A病的时候发现用药后解决了B问题,那么观察能力的提高以及注意细节,同时还要思路开阔才会有意外收获。此外我们还要养成对临床资料的收集、整理的习惯——我都是随时拍照和记录下来,有时候真的很有意思。温故而知新,古人云还是有其道理所在。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不能减少优质文献的阅读,尤其是有时候文献当中指出来的某一个细枝末节的点,可能就是“曲径通幽”,带来一个广阔的新世界。另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已有临床经验的先行者求助和请教,也是很好的进步途径,而且思维的碰撞有时候会出现不一样的火花。


问:该研究还可以为我们带来哪些思考?

答:伊曲康唑已上市30多年,广泛用于治疗婴幼儿真菌病,尤其常用于婴幼儿深部真菌病的预防和治疗,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已得到广泛认可。除抗真菌作用外,在多个体内外研究中发现伊曲康唑有抗肿瘤及抗内皮细胞增殖作用。本研究从临床现象入手,进一步研究证实伊曲康唑不仅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增殖,还能诱导其凋亡的发生,同时通过对伊曲康唑作用后差异表达基因的筛选验证,进一步揭示了其作用机制,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真正做到了从临床中来,经过深入基础研究后,再返回到临床中去。


问:您对婴幼儿血管瘤的治疗您的展望如何?

答:目前我们发现伊曲康唑可以成功治疗婴幼儿血管瘤,也进一步揭示了其可能的作用机制,但该研究结果仍需大量多中心临床随机对照试验进一步验证等更深入的研究。此外,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伊曲康唑除了对婴幼儿血管瘤有效,对丛状血管瘤和多发性血管瘤也有疗效,而且对于血管畸形也有一定的作用。我还是希望更多医生可以从临床现象发现问题,创新并深入探索,多做中国原创研究。也希望我们团队继续锁定目标、克服困难、不惧失败、不达目的、绝不放弃、直至成功,继续发扬“华西人”世代传承的“华西精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