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天地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临床天地>研究动态 > 正文

浙医二院医生的最新临床发现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时间:2012-02-16 字体:

      今年1月25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影响因子:30.01)刊登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满孝勇副主任医师和郑敏教授在临床挑战栏目上发表的一篇题为《免疫缺陷患者泛发性皮肤肉芽肿》两页篇幅的临床报告。提示临床医师:即便是表皮癣菌(红色毛癣菌)在免疫功能有缺陷的状态下,可以表现为特殊的深部真菌感染,提醒整个临床医学界要提高警惕。

解读:人类与病原微生物的斗争始终贯穿整个人类历史,人类医学的发展为我们解决了许多临床问题,渡过了很多难关。但是这种斗争最后鹿死谁手还是个未知数。病原微生物与人体免疫系统的较量是随着双方力量的消长,患者的年龄和环境改变而变化的。特殊病原体引起的疾病往往有一定的临床表现形式。但是当整体免疫功能发生变化后,疾病的临床表现也会有超常的变化,甚至出现与普遍规律不同的特殊形式,甚至出乎临床医师的预料,造成误诊。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大量移植手术及腔镜的应用,AIDS病人等免疫缺陷病的病人不断增多,新型免疫抑制剂在各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的临床应用中的不断更新,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这些都可能造成患者的机体免疫功能在治疗期间发生改变,甚至出现泛发性的深部真菌感染。这个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JAMA杂志的编辑认为这是一个亟需关注的问题,值得整个医学界的重视。

        JAMA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是国际上公认的四大医学期刊(NEJM, LANCET, JAMA, JCI)之一,该刊2011年影响因子(IF值)为30.01,排《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各学科六千多种科技核心期刊的前列。以浙江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该杂志上发表临床医学研究论文还是第一次,扩大了浙江大学及浙二医院在国际医学界的影响。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