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资讯
分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分会资讯>分会动态 > 正文

对话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时间:2015-04-26 字体:

 

“中国医学科学家完全有可能获得提名,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有中国人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Samuelsson教授向200多名中国青年学者如是说。

2015年4月21日,北京鸟语花香、春意盎然, 200多中国青年学者齐聚北京德宝饭店大礼堂,聆听了前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院长、前诺贝尔基金会主席、1982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Bengt I. Samuelsson教授的报告。Samuelsson教授鼓励中国医学科学工作者努力奋斗,努力摘取诺贝尔奖桂冠。

 

本次“对话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活动,由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北京大学皮肤性病学系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同举办。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皮肤性病学系主任张建中教授主持了大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教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皮肤性病学主任委员李若瑜教授出席了大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和天津市各大医院的医生和专家学者200多人参加了大会。

 

Samuelsson教授因对花生四烯酸代谢的研究而获得1982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他发现多种前列腺素及相关活性物质,发表了600篇学术论文,目前以花生四烯酸代谢物为靶分子已经有十多种药物问世。Samuelsson教授以前列腺素及其衍生物的发现、代谢及新型抗炎药的开发作了精彩的报告。此外,Samuelsson教授还担任了12年的诺贝尔基金会主席,他还介绍了诺贝尔奖的诞生、发展、演变与现状等做了报告,他对中国学者将来冲击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充满了期待。

 

 

国际著名蛋白质分离纯化专家,瑞典Uppsala大学教授Jan-Christer Janson教授介绍了一种新型局部用抗炎蛋白质——贻贝粘蛋白,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皮肤科韩钢文教授作了“TGF-β1在炎症性皮肤病中的作用”的报告。三位教授还与参会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张建中教授代表组委会向Samuelsson教授和Janson教授颁发了讲演证书,并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感谢Samuelsson教授对中国年轻一代医学工作者的期望,鼓励在场的青年学者努力拼搏,坚信中国人捧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一天终会到来。

今年是中华医学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通过“对话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活动把中华医学会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推向了高潮。                                          

(柳小婧,李厚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