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天地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临床天地>研究动态 > 正文

LEMCSC项目成功启动并完成首次操作培训

时间:2013-09-16 字体:

    2013年9月7日,由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学表观基因组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前进教授领衔设计的“中国人群红斑狼疮多中心病例对照研究”(Lupus Erythematosus Multicenter Case-control Study in Chinese populations,LEMCSC)在江苏省南京市紫金山庄酒店成功进行项目启动,并完成首次操作培训。本次LEMCSC启动培训会由陆前进教授主持,并有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多个研究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北大人民医院皮肤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皮肤科、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皮肤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皮肤科、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南京鼓楼医院风湿科、中国科学院南京皮肤病研究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的皮肤科、风湿科专家、医师及研究生参加。

    在本次LEMCSC项目启动培训会上,本项目联系人、来自陆前进教授研究团队的靳慧博士做了精彩的项目汇报。LEMCSC为陆前进教授领衔设计的一项全国多中心、长期、前瞻性病例对照研究,目标人群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病人、皮肤型红斑狼疮(Cutaneous lupus erythematosus, CLE)病人及与其1:1匹配的健康对照人群。该研究取材于全球最大的红斑狼疮国度——中国,囊括了以往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很少涉及的CLE,首次引进并翻译了欧洲皮肤型红斑狼疮协会核心调查问卷[European society of cutaneous lupus erythematosus (EUSCSL) core set questionnaire]。该项目将全面研究相关环境因素及狼疮疾病对患者本人及社会的影响,对于更深入、全面了解红斑狼疮的发病机理、探索更有效的红斑狼疮防治办法及制定更合理有效的相关卫生管理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项目汇报完后,靳慧博士进一步向参会的各位代表示范了研究者纳入、知情同意签署及资料收集、整理、储存、成果分享办法等一系列相关事宜。之后各位代表纷纷发言,均表达出对本项目的极大兴趣,并指出一些目前项目仍存在的不足及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地方。在启动培训会结束前,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LEMCSC项目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大家齐心协力进行本项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下一步的工作是根据各位参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尽快进一步完善LEMCSC项目设计及在多家中心开展小样本实验,以最快的速度开始全国范围、多中心的大量样本收集工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