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全国年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会议>全国年会 > 正文

厦门印象

时间:2016-01-03 字体:

 

我在福州工作了十几年,每次闲暇之余都有去厦门走走的欲望。

2002年第一次去厦门就在小小的鼓浪屿上迷失了我的假期。鼓浪屿是无数小资一提起就热血沸腾的地方。匆匆过客会把这里的老房子、老巷子与皇城根下的四合院子相比较,会发现它们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些古老建筑的过去都有很多沧桑的故事与传说,仿佛让你回到当时的场景,用心去寻找每条老巷,每座老房子后面的故事,才能换来鼓浪屿敞开的拥抱;我的第一次旅行就在她的拥抱中迷失了方向,忘却了时光。导游解说词中的鼓浪屿,大多用华丽的词语来描绘其美丽,自然少了一份淡定、从容和优雅。真实的鼓浪屿,是人潮褪尽,静谧幽深的净土;那些恣意伸展枝干须根的榕树、凤凰木,还有那些礁石上安静的碉堡和爬藤包裹的旧城堡,一切都散发着白日梦的气息。入夜后的鼓浪屿更让人向往,昏黄街灯,恍惚树影,月光下的古院旧楼里飘然而出的优雅琴,夜的鼓浪屿就这样醉了起来。

2005年春,我应邀到厦门大学讲学,才对这所美得不像话的大学有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厦门大学有一种淡然的气质,是一种真实的生活和心境的表达,校园里的花草树木、青山绿湖、红砖碧瓦古楼群与厦门最漂亮的背景--白城海,构成了美丽和谐的图案。厦门大学的建筑是有生命的;迟暮,并不老迈;庄重,伴鲜艳色彩。厦门大学因为有了凤凰花而更具灵性,凤凰花开俩季,六月用落红送别学子,九月以满树的火红迎来新生,关于再见和缘聚都在这里被算尽,然后刻进每个厦大学子的骨子里。我感觉中的厦门大学是一个女子,温婉、优雅、知性、小鸟依人;那份女子的温柔表现在诱人的绿、火红的花、轻若的湖、安静的海。如果有个词可以道尽厦大的优雅,我想那该是“艺术品”吧,厦门大学的每一幢建筑、每一个画面都是艺术品,置身于此,犹如游弋在精美艺术博物馆,连思维反应都会变得有些迟缓。更具时尚的朋友说,厦大,拉风得一塌糊涂!

出厦门大学东门就是享誉海内外的南普陀寺,这里不仅香火旺盛,还有许多放生的鸽子,小孩与鸽子嬉戏的场景,伴着古刹钟声,诵经声,以及袅袅不绝的香火,把美丽与和谐延伸到厦门大学以外。

我每到异地,有探究美食的习惯。厦门人是千姿百态的海鲜喂大的,到了厦门没吃当地海鲜算是白来。小吃故事里如果说沙茶面集粹了有关这座城市在吃方面的传统,那么“黄则和”则理所当然地撑起了这座闽南城市小吃的名片,大同路 “小吃一条街”里你可以品尽当地所有小吃,包括土笋冻,这份让我对这座城市吃文化理解最深刻的内涵;吃过土笋冻,就知道了土笋冻的故事。

   厦门可谓是中国咖啡馆密度最高的城市,大大小小的咖啡馆布满街头巷尾,如果说重庆是座火锅飘香的城市,那么厦门便多了一份咖啡的味道。南华路是厦门咖啡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黑糖”以自己独有的姿态将咖啡馆的另一种文化在厦门定义。在超快生活节奏的间隙,心情闲适的午后,捧着一本杂志,懒洋洋地坐在窗边,就着咖啡的芳香,望着窗外的美景、听着厦门版的钢琴声,这份从容优雅,只有在厦门这座特殊的城市才能深刻感受。

网上查阅,厦门拥有无数花冠:“海上花园”、“最美丽海滨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城市”。国际友人最忠恳的评价:厦门是地球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在许多人的眼中,厦门像一座精致的盆景,四季常青,鸟语花香,一个能视为美的地方所该拥有的元素,厦门几乎能做到一个不落。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决定于2016年5月26-2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皮肤性病学术年会。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到厦门在享受学术盛宴之余,品味厦门的风光人文。厦门是个让你离不开、舍不下的城市,这里有山,有海,有岛,还有鼓浪屿。在这里,心,慎勿遗落。

 

作者:程波,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现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福建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常委、福建省医学会皮肤科分会主任委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