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资讯
分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分会资讯>分会动态 > 正文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第十五届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深圳隆重召开

时间:2019-01-15 字体: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第十五届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于2019年1月12日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召开。会议由主任委员陆前进教授主持,名誉主委陈洪铎院士、廖万清院士、前任主任郑捷教授、侯任主委高兴华教授、副主委王刚教授、张福仁教授、秘书长程波教授、副秘书长姚智荣教授以及十五届委员会顾问、常委、委员、各省专科分会主委、工作秘书及工作助手70余人出席会议。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钟宁老师参加会议并讲话。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第十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前进教授首先对分会2018年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自从2018年6月换届以来,第十五届委员会顺利完成了如下工作:第一,在总会的领导下,分会完成了本届青年委员会以及12个专业学组的换届改选,组织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第二,经过全体常委的讨论和集体决议,分会进行了奖励条例和疾病研究中心管理规章的修订,分会管理规章得到进一步完善;第三,组织召开了2019年珠海全国学术年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对年会组织框架、专题内容、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全国年会筹备工作稳步进行;第四,举办了2019年第一次基层大讲堂全国连线活动,全国十个城市联动,现场1500人参会,线上13000人收看直播,分会继续教育工作推上新高度;第五,积极申办2023年世界皮肤病大会,分会先后在美国圣地亚哥、法国巴黎召开申办推介会,并积极组织第77届SID年会中国专场。

为了让分会各项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地开展,陆前进主委还对2019年分会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一、精心组织,传承创新,2019年4月25-28日在珠海召开一届让广大皮肤科医师满意的全国年会;二、积极筹备,开拓创新,2019年9月27-29日在长沙召开一次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CSID大会;三、积极申办第二十五届世界皮肤科大会(WCD),积极组织我国皮肤科医师参加第二十四届WCD。今年6月在意大利米兰,尽最大努力圆中国皮肤科医师举办WCD之梦;四、努力推进临床研究,加强临床研究是本届分会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学组与疾病研究中心的职能,获得中国皮肤病患者的临床数据,为中国皮肤病诊治指南制定提供循证医学证据;五、充分利用互联网+,继续办好基层大讲堂全国连线活动和科研培训活动;六、充分发挥青年委员的作用,让他们在基层培训、临床研究、国际交流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

分会侯任主任委员高兴华教授分别对分会宣传与外事管理工作进行了年度总结和计划。在宣传工作方面,分会制定了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分会宣传工作开展;分会将建立各省通讯联络员网络,更好地实施分会信息采集工作;分会制定了2019年珠海全国年会“会前、会中、会后”宣传计划,确保全国年会宣传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高教授总结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指导原则,详细的梳理了2019“走出去”的学术通道和资源,以及“请进来”的合作方式和途径,并对分会外事经费使用和因公护照管理作出详细说明。

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刚教授就继续教育工作进行了汇报。2018年分会在西部的6个省会城市举办了“高级讲师团西部行”、在非西部13个省会城市举办了“高级讲师团基层行”、在18个省开展了“基层大讲堂”等继续教育活动100余场,惠及西部和基层皮肤科医生代表近万人。2019年分会举办了首场基层大讲堂全国连线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全国十城视频连线互动”和“在线视频同步直播”联合,参与本次继续教育活动的人数多达13500人,获得全国皮肤科同道的一致好评,中华医学会总会官网进行了报道和肯定,此次视频连线活动把分会继续教育工作推上了新高度。2019年分会计划以“基层大讲堂全国连线”为主要形式,每个季度举办一场,全年四场尽可能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和地区,为全国更广大基层和偏远地区皮肤科医生的继续教育做出更大地努力。

分会副主任委员张福仁教授对分会组织建设和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在总会组织管理部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管理办法、学组管理办法及青委管理办法,分会先后顺利完成了第十五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和12个专业学组的换届改选工作。分会2018年在基础研究工作方面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在JID杂志发表论文数量多达23篇,在影响因子超过JID杂志的SCI期刊上发表文章数量多达20余篇。张福仁副主委还对中国皮肤科医生在皮肤病基础研究方面的重要学术进展进行了总结和介绍。

秘书长程波教授代表副主任委员何黎教授汇报了分会研究中心工作总结和研究中心管理条例的修订情况。2018年,分会13个研究中心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年会,设置14个专场,交流时长累计32个小时;构建了皮肤病专病大数据平台和搭建皮肤病及罕见疾病防治平台;开展了数个大型临床研究项目;修订了数个指南、共识及行业标准。程波秘书长还汇报了研究中心管理条例修订情况以及目前收集到的反馈意见,通过进一步广泛征集意见并修订完善后面向全体委员会进行发布。

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钟宁老师代表副主任委员徐金华教授对2018年分会司库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钟宁老师还对2018年全国年会进行了详细的总结。

     2019年年会秘书长曾抗教授汇报了2019年全国年会筹备情况。目前珠海年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推进,就学术内容来讲,既传承了好的经典栏目,又进行了栏目内容的创新,特别是国际化程度前所未有;在会务安排方面,曾抗教授介绍广东团队也做了精心安排。

在全委会上,名誉主委陈洪铎院士、前任主委郑捷教授、现任主委陆前进教授、侯任主委高兴华教授一起为十五届委员会顾问、学组组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工作秘书现场颁发了聘书。

Macintosh HD:Users:shizhankun:Desktop:2019珠海年会素材:全委会照片:WechatIMG32.jpeg

分会12个专业学组以及17个研究中心分别对2018年开展的工作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各学组、各研究中心在过去的一年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切实可行的安排。

大会还通过公开竞选确定了浙江杭州作为2020年全国年会的举办城市。为了今后更好的办好学术年会,将设立年会学术委员会主席负责学术内容,会议举办地主委主要负责会务。大家一致同意王刚教授为2020年年会学术委员会主席。

Macintosh HD:Users:shizhankun:Desktop:2019珠海年会素材:全委会照片:WechatIMG31.jpeg

 

为了进一步推进分会临床研究工作,分会还特地邀请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剑锋教授和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谭红专教授分别就“临床实验设计中常见的问题及其处理措施”以及“流行病学方法在临床科研中的应用”在全委会上进行了现场培训,各位委员受益良多,对分会今后开展临床研究必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这也是分会提出“加强临床研究,用中国数据制定中国指南”以来做出的重要举措。

最后,分会主任委员陆前进教授对本次全委会进行总结指出:“本届委员会成绩显著,但是任务也十分艰巨。在学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既有“顶天”重大成果,又有“立地”的接地气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高效成功,为将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继续努力办好2019年的“两会”,进一步加强基础与临床研究,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了中国皮肤科更好地明天付出更大的努力、做出更多的成绩!”

Macintosh HD:Users:shizhankun:Desktop:2019珠海年会素材:全委会照片:WechatIMG30.jpeg

分会名誉主委陈洪铎院士、廖万清院士在听取全委会工作汇报以后,一并对分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并希望第十五届委员会在陆前进主委的带领下,再创辉煌!

(作者:齐瑞群、尹恒、龙海、陈利红、孙勇虎)

推荐资讯